tyxy@shiep.edu.cn
021-61655193
栏目跳转
体育学院
   负责部门:上海电力学院体育部群体竞赛活动中心   负责教师:徐强

1. 校内群体竞赛活动,是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代新人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校坚持教育创新的理念,不断加强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校的体育工作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树立了三维健康观和终身体育的意识,倡导人本主义思想,以人的发展和需求作为发展的方向,以人文第一,健康第一为目标,将“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在这些新理念的指导下,体育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通过在我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活跃校园体育文化,以达到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磨练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逐步树立正确的体育人生观和集体主义观念,并自觉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终生受益。

    2004年9月我校就开始率先实行早操与课外活动刷卡制度,并坚持至今。所有在校注册学生每人一卡,同时每卡有专门的卡号。当你刷一次卡时,你的卡号就会录入手持机中,然后通过数据线再输入计算机,这样卡号对应的姓名、性别、班级都显示出来。每个学生每学期早锻炼不少于30次,下午课外活动也要求不少于30次,而计算机管理软件每次都会把每位学生活动的时候长短、活动的具体时间、活动的正常与否和活动的总数一一记录下来,这样每学期就可在计算机中建立了一套学生个人体育的电子档案。

    在每学年伊始,“电院杯”的各项比赛就会轰轰烈烈的拉开了帷幕。在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协作下,我们体育部每年要承办“电院杯”系列赛达十几项赛事,分别为:足球、篮球、排球、手球、羽毛球、定向越野、网球、击剑、乒乓球及“新生杯”系列赛。该系列赛在学生中影响非常大,参与人数多,观众人数多。据统计,每年参与“电院杯”比赛的学生人数将近8百人,观众人数总数达3千人次以上。

2. 参加阳光体育大联赛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教委体育总局的号召,在校院内全面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我校专门成立了阳光体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委托体育部负责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日常事务管理,我校把推动全校参与的学生阳光体育列入了议事日程。根据我校特点,分类实施,形成合力,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对上级各项文件及法规,都专门下发文件,认真贯彻实施。落实了专项活动经费,保证了实施方案更科学、更合理有序的进行。并且专门召开几次会议研究阳光体育运动工作,制定活动工作计划,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监督、有效果,要求全校各职能部门积极响应、积极配合、加强沟通、切实有效的开展阳光体育锻炼工作。
    我校积极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出早操,参加课外体育锻炼,并安排体育教师深入各院、系指导学生科学、安全、健康的进行体育锻炼活动。我校举办延续多年、且有我校传统特色的“电院杯”、“新生杯”各系列体育竞赛项目。以我校各二级学院及直属院系为单位,先以各班级为主体开展阳光体育竞赛活动,然后再以二级学院和直属院系为代表队,参加包括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手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击剑、定向越野健身健美操、趣味性体育竞赛等项目的角逐。校园的阳光体育运动气氛浓厚,学生参与阳光体育锻炼、竞赛人数达90%以上。

    我校每年都报名参加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每年参赛的运动队都有15支以上,学生运动员200人次左右,共取得阳光体育大联赛比赛团体一等奖20多个。并多次获得上海市教委颁发的阳光体育大联赛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