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xy@shiep.edu.cn
021-61655193
栏目跳转
体育学院

大学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与身体活动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径。

体育教学内容以《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为具体指导,以终身体育为主线,使学生终身收益为出发点,在遵循体育教育和体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拓宽体育的功能作用,使学生接受多方位的体育教育。在确定体育课程内容的同时,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健身性与文化性相结合;科学性与可接受性相结合;选择性与实效性相结合。充分反映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内容和要求。

根据以上内容要求,依据学校的体育场地、师资力量和学生的特点,体育课程有针对性地开设公共体育课程、体育选项课程、体育保健课程、竞技训练课程、课外活动。
1.体育课程主要开设的内容
1.1体育课程的实践内容: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地面球、高尔夫球、击剑、武术、舞龙、健美、健美操、爵士舞、瑜伽、定向越野、毽球、太极拳等教学内容。
1.2体育课程的理论内容: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快乐体育、体育养生保健等。
2.体育课程的设置
普通高等学校的一、二年级必须开设体育课程(四个学期共计144学时),修满规定学分,达到基本要求是学生毕业,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我校课内教学120学时,另24学时分四学年对全校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
2.1公共体育课:为一年级学生开设。体育课一、二年级为必修课,一年级学生入校后先进行摸底体能测试和太极拳教学。
2.2体育选项课:从第二学期开始,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体质等状况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选项需求进行分班、分项教学。课程内容有足球、篮球、排球、手球、击剑、健美操等等。选项课进行分层次教学,即初选项目的学生编为该项目的基础班,继续选择同一项目的学生编为提高班。
2.3选修课:为全校学生开设,主要以提高体育能力、培养体育兴趣、建立终身体育意识和培养健身习惯为主。开设课程内容有:篮球、排球、手球、击剑、网球、健美、羽毛球、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等。
2.4体育保健课:主要针对伤、残、病、体弱、特殊体形(过胖、过瘦)等学生开设,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康复、保健体育教学。教学内容以太极拳、太极剑、基本素质、球类运动、康复保健知识为主,以达到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掌握锻炼方法、手段、树立正确体育观的目的。
2.5竞技训练课:为体育特长生开设的训练课,目的是不断提高运动专项成绩。

2.6课外活动课程:对象是全校学生,形式是有组织与自主活动。课外活动包括早操、班级体育锻炼、全校性的课外活动,如体育节、和各种形式的体育竞赛等;形成体育课程一体化,课内外相结合,对完成体育的各项任务、学生体育能力的提高、体育兴趣的培养、身心健康水平的提高、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有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