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xy@shiep.edu.cn
021-61655193
栏目跳转
体育学院

校园足球卫冕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上海教育新闻网第12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专题报道之关注上海校园体育发展系列报道于6月13日登陆资讯频道,首篇报道《校园足球卫冕冠军是如何炼成的?》深入反映了我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全文如下:
   【第12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专题报道之关注上海校园体育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有这样一群男孩,他们热爱足球,在学业繁重的中学时期,他们的足球场就在篮球场、在教室里、在走廊间;脚下踢的往往不是球,而是空饮料瓶;他们没有教练辅导,没有裁判吹哨,没有观众,但是他们很快乐。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经历了高考后聚集在上海电力学院,在前国脚、上海足坛名宿朱有宏教练的精心打造下,迅速成长为上海校园足坛一支实力强劲的队伍,2014年一举成功卫冕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大学组业余级别冠军。
   世界杯前夕,记者来到了上海电力学院,探访球队成功卫冕的秘诀。
   昔日国脚潜心校园 发掘“千里马”
   朱有宏,一个曾经在中国足坛响当当的名字。上世纪80年代,他是上海滩首屈一指的前锋,两次入选国家队并在1990年的全国联赛上获得金靴。
现在的朱有宏,已经褪去昔日的光环,潜心于校园培育足球苗子,成为校园足球联盟旗下球队中最知名教练之一。
   其实,他在退役后曾到上海最早的业余足球俱乐部中纺机担任教练,机缘巧合下,从2007年开始带领大学生足球队,并找到了与带领职业球队不一样的感觉。“这些孩子都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我从最基本的接传球、停球技术开始,手把手地从头教起,看着他们渐渐成长成熟起来,取得这样的成绩,这种感觉很美妙”。
   如果说朱有宏是“伯乐”,那么上海电力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大二学生王圣淇就是他发掘出来的一匹“千里马”,按照常规,朱教练挑选球员是有一套程序的,学生自主报名、考察身体耐力素质以及协调性、传球控球练习、踢比赛、淘汰……而被校友们戏称为“上电朴智星”的王圣淇却是在参加大一新生军训时被他一眼相中,那一刻,他正利用军训间隙在球场上专注地颠球。
朱有宏选择王圣淇的原因也很简单直接:“兴趣一定是最重要的,只有学生发自内心地热爱足球,愿意去学去练,才可能取得成绩”。
   事实证明,这匹“千里马”没有选错。
   两年来,王圣淇不负众望地创造了不少“传奇”。 在小组赛与华东理工大学的对阵中,因为比赛与考试时间冲突,王圣淇先参加考试,提前交完答卷赶往球场。当时球队上半场0比1落后,王圣淇二话没说披上战袍,在球队命悬一线的关键时刻,他以灵活的跑位,游弋于对方禁区,盘活了整支球队,十分钟之内连进两球,并以2比1逆转取胜。
   在2014年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杯赛决赛中,上海电力学院足球队以3比0战胜上海交通大学队,成功卫冕,王圣淇荣膺“最佳球员”,队员苏龙杰获得最佳守门员称号,主教练朱有宏则获评“最佳教练员”。
   值得一提的是,王圣淇还是历届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里,唯一一个来自上海的“无畏战士”(最有价值球员)。
   训练注重渗透德育 态度胜过结果 
   “过去人们总有一种观念,会踢球的队员都不太会读书”,但在朱有宏看来,会读书代表接受能力强,只要肯学肯练,踢球一定不会差。“除了教会学生们学会踢球之外,还要教会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朱有宏认为体育与德育一样重要。
   球队一般下午4点30分开始进行训练,一般练2小时,一周要练4天。队长裘笑寒认为,这样的训练力度并不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合理的时间管理反而会提高学习效率,我相信一定可以在学习和运动间找到那种很微妙的平衡”,他还特别提到了朱教练常说的那句口头禅,“我现在是在教你们踢球,但你们记住了,做人也是同样的道理”。
   裘笑寒踢的是中后卫的位置,这个位置是他之前从未接触过、也不是最想踢的。但两年踢下来,他彻底想明白了朱教练的那句话,“只有将个人的力量融入团队,这样的团队和个人才是真正的胜利”。
   作为队长,训练时他更加愿意主动分享,和队友们分享感受、经验、得失,赛场上,他更愿意做队员的配合,为团队整体实力的发挥,创造胜利的条件。跟着朱教练踢了两年球,裘笑寒跟王圣淇都只看过他发过一次脾气,“全国比赛时,有一场淘汰赛我们前20分钟踢得很漂亮,后来心态放松丢了两个球,中场休息的时候朱教练狠狠地发了一通脾气”,王圣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教练很重视我们的精神面貌,比赛输了他不会批评我们,但态度必须端正”。
   把一支默默无闻的球队带成上海高校的足球强队,朱有宏付出的心血不言而喻,他也坦承现在开始有点压力,“毕竟拿了两次冠军,关注度肯定不一样,发挥的空间也就不一样了”,但以不变应万变也正是他的“拿手好戏”,“我就只管挑我的好苗子,帮助他们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球场上最合适的位置,我希望我的队员在比赛过程中注重过程,不要总想着输赢,踏踏实实地训练,积极默契地配合,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着力培养体育素养 让大学生终身受用
   如果你认为这支球队的蜕变全因这位“名教练”,那你一定错了。
   在上海电力学院,足球只是体育项目中的“后起之秀”,据校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于善安介绍,电力学院手球队勇夺2013年两岸四地大学生手球赛冠军;击剑队去年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勇夺五金三银四铜,创历史最好战绩;定向越野在全国和上海市大学生比赛中名列前茅;乒乓球队去年力克传统强队,夺得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田径、排球、篮球等项目在上海市高校比赛中均取得较好名次。
   如果你认为上海电力学院是一所体育特色传统高校,那你又错了。
   该校体育部主任胡志麟向记者透露,他在1997年调入上海电力学院时,当时的体育工作几乎是从零起步。10多年来,学校抓教学、抓竞赛、抓科研、抓群体,各个体育项目遍地开花。2008年,学校建成由坡道、铁索、梅花桩等21个锻炼项目组成的“体育长廊”。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结构进行体育锻炼,同时还能得到相应的评分。“体育长廊”正式投入使用后,明显改善和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
   前年起,上海电力学院又要求所有的体育教学课程中必须加入中长跑这项运动,两年下来,学生的整体耐力提升很快。今年起,学校又要求每个学生都参加跳绳考试,下一步还试图把花式足球、花式篮球引入体育课堂。今年暑期,学校还计划将整支足球队送到山东鲁能足球学校去进行集训,通过与高水平队伍交流来进一步提高水准。
   学校在校园体育建设领域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如此大,效果到底体现在哪里?胡志麟如数家珍,一口气举了好几个例子。“你去操场的围栏边看一看就明白了,过去中长跑考试结束,‘哗啦啦’全是学生靠着围栏在呕吐,现在呕吐的痕迹已经几乎没有了”,“你再去操场上看看我们的学生跳绳,单脚跳得‘嗒嗒嗒’的,一分半钟能跳200多下,而且是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学生都可以做到”,“你再去我们刚刚扩建的健身房看看,前阵子添加了几十万元的器材设备进去,非常受欢迎,学生的肌肉线条练得非常漂亮”。
   胡志麟还特别提到体育部的一项设想,那就是把各项运动的核心精髓部分进行提炼,通过体育教学教授给普通学生,“换句话说,就是让他们对于各项运动都能掌握一点‘三脚猫’的功夫,掌握了一定的体育技术,他们才会有兴趣去学,哪怕以后步入工作岗位都可以随时拿出来展现自己。或许,这样的理念正是与当前校园体育工作的方向契合的。校园体育不是培养职业运动员,更多的是培养大学生们体育素养,让他们终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