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xy@shiep.edu.cn
021-61655193
栏目跳转
体育学院

学校、家庭、社会三联动进行传统体育文化教育

 

——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体育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高校作为文化传承的主阵地,责无旁贷的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体育部作为以体育教学为主要任务的教学单位,工作中积极探索,充分利用民族传统武术教育这一载体,在体育教学、训练、比赛表演以及校外活动中,积极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中获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社会影响力。现总结如下:

一、利用民族传统武术教学作为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

1.体育课堂教授传统体育项目

体育课作为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最主要方式,涉及面广,影响力大,是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最好途径。经过积极探索和实践,目前在全体大一新生的体育课上普修太极拳以及八段锦等富含传统文化精神和元素的体育项目。

 

  

  

     2.注重课外传统体育训练、比赛、表演活动的影响和带动

多年来,学校每周都有武术训练队、武术社团的课外训练,每年都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的武术比赛,对我校学生学习传统体育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同时,利用大型活动开展传统体育表演,对传统文化具有极大的宣传作用。2017年我校第23届运动会上,进行了150人的大型太极拳表演。

3.加大体育部教师传统体育项目的培训

打铁先要自身硬。近年来,体育部全体教师,无论本身从事何种体育项目,每学期均坚持通过体育教研活动,全员参与,先后多次进行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传统射艺等传统体育项目的研习,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授课水平。

  

 

 

二、利用民族传统体育对下一代播下传统文化种子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传统文化主要继承者。近年来,体育部配合校工会积极开展同习传统文化活动,为我校教职工子女,以家庭为单位教授八段锦。

同时,积极配合校工会,在每年举办的教职工子女暑期公益项目培训班上,由体育部专业武术教师教授我校教职工子女学习传统武术项目。在教授同学强身健体的同时,不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三、积极参与校外传统体育文化传承,扩大传统文化影响力

部门教师充分利用参与社会活动机会,积极传播传统体育,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喜爱传统文化,自觉的弘扬传统文化。

20181020日下午,由上海电力学院妇女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黄浦区妇联《正心笃志 崇德弘毅》——新时代传统文化亲子教育公益项目成果汇报会在文庙明伦堂举行。这次活动中,上海市30名儿童及来自荷兰的30名中学生跟随我校体育部教师张胜利学习武术,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体育部张胜利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受邀在东方广播电台《中华武魂》栏目开展6期武术传统文化讲座。在向社会宣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扩大了我校知名度。

通过中华传统武术教育,将传统文化带入课堂、带入实践,带给学生的感悟和启发已经远远超过了体育运动本身。通过不断传播体验,并已内化为学生心中的一种信念和追求。武术课上蕴含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团队精神,能够让学生受益一生。

体育功能就是锻炼人的体魄,塑造人的精神。希望通过积极探索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堂的形式,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把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体育专业课也有了思政味,努力实现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