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xy@shiep.edu.cn
021-61655193
栏目跳转
体育学院

体育部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建党97周年,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体育部党总支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积极筹划,注重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质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党的诞生地为主题。710日,党总支下属两个教工党支部14名党员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走“一大”路,弘扬“红船精神”。通过重温党的历史,追溯红色记忆,感悟红船精神,接受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活动包括“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看一次展览、学一次党章、看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讨论、分享一段学习感悟”等内容。

 

听一次党课。体育部常务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于善安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共一大与“红船”故事。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1921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继续进行,并在这里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中国共产党庄严宣告诞生。同志们对“红船精神”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探讨,并剖析了不忘初心、走在时代前列的现实启迪。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大家对“红船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对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参会代表的人生轨迹、会议的主要议程及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

瞻仰一次红船。在湖心岛的烟雨楼前,一叶小舟静泊岸边,党员们久久伫立在红船旁,近距离体会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仰、凌霄之志。平均年龄28岁的十三位党员代表辗转到此,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大家站在红船前,无不为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感慨万千,无不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心潮澎湃。

看一次展览。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大家在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前,在一张张定格历史的史料照片前,在一幕幕厚重而又生动的影像前,边走、边听、边看、边悟,重温了党90多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感受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取得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民族复兴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心灵得到了深刻的洗礼和升华,对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容的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切的感悟。

学一次党章。一面宏伟壮观的“党章墙”,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一大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发展变迁和内容要点,组成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完整思想发展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和本次“党章墙”展区的参观学习,大家对党章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对党的纲领、组织机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纪律等重要内容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

开展一次讨论,分享一段学习感悟。党员们畅谈了“重走党的诞生地”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心得,感触良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建设与国家事业发展的坎坷艰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和人民生死相依的紧密联系,纷纷表示将铭记建党历史、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立志以实际行动弘扬“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学习讨论过程中,党员同志还深入学习了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并结合体育部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探讨,对学校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大家普遍认为校第四次党代会的报告质量高、理念新,目标振奋人心,是指导学校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学校师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齐心协力,实现了学校更名成功、博士点申报成功、新校区搬迁等几件大事。作为体育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学生培养以及学校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在建党97周年之际,党员们收获的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党员们表示,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永葆入党初心,发扬“红船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