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xy@shiep.edu.cn
021-61655193
栏目跳转
体育学院

   

体育部是学校的二级教学单位,下设教学科研管理中心、运动训练管理中心和宣教场馆管理中心。承担了全校学生公共体育教学、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以及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和竞赛工作。目前体育部共有在编在岗教职员工26名,其中副教授5人,高级教练1人,讲师16人,助教2人。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体育教学规模逐步扩大,以体育为载体,在建设大学特色文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体育课程设置、校园体育活动、体育训练比赛以及运动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并通过核心目标管理,培育体育精神、打造特色体育活动等具体做法,不断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的内涵,在体育教学、校园体育活动、运动训练比赛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多年来,我们努力践行校园体育课程改革,积极推行三自主选课模式,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分班、分项教学,以学生兴趣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能力,紧紧围绕“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教学主线,在课程项目设置方面,积极探索专业化教学,采取必修加选修、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模式。同时引入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如舞龙舞狮、太极拳等。主要开设的课程有: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地面球、高尔夫球、击剑、武术、舞龙、健美、健美操、爵士舞、瑜伽、定向越野、毽球、体育保健等。

近年来,我校体育科研获得巨大突破。完成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并有多项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体育》课程已经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定向越野》、《手球》课程也已建设成为市级精品课程,并组织教师编写出版了《大学太极拳教程》教材作为校本公共体育课教材。此外,还多次承担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教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科研项目,参与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其他省部级课题多项。并积极参加全国体育科研论文报告会且多次获奖,在上海市体育论文报告会中共获一等奖10余项。

我校一贯高度重视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定期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体活动,活跃校园氛围、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内涵。早操、课外活动是我校鼓励学生参与的进行自主锻炼的健身模式,旨在磨炼学生意志,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每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是展示电院学生拼博精神、协作能力,并凝结全体教职工汗水的盛大活动。1981年,我校举行了首届田径运动会,至2017年度,已举办二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历届运动会以来,运动成绩记录不断刷新,精彩纷呈。每年上半年举行的电院杯足球、篮球、排球、网球和羽毛球五项赛事,已成为我校群众体育活动的常规赛事,该系列赛参与度高、观众多、影响大。下半年举行的新生杯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系列赛,是使新生迅速融入校园、增进新老学生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教练员挖掘优秀运动员的竞技台。近两年,我们又推出了篮球联盟杯、一院一品精品赛事活动,在最近几年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中均取得较好名次,连续获得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高水平运动队是我校运动队的主力军,2005年,我校首次被教育部批准试办高水平运动队,20186月,我校击剑队、手球队顺利通过了市教委的评估。高水平运动队自建队以来,屡获殊荣。击剑队在历年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荣获多项冠军,手球队也多次荣获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亚军、冠军。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我校体育健儿在参加上海市以及全国的各级各类比赛时,获得冠、亚、季军达到160余项,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务实致用,明理致远是我校的办学理念,以体育为载体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与此高度契合。通过近几年在体育课程教学、校内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训练等方面推出的多项举措,使大学生们不但学会了两至三项运动技能,也逐步树立了健康第一的体育思想,电力学子们也正把体育作为一种文化传承,通过体育运动塑造出了顽强拼搏、团队协作等意志品格,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