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xy@shiep.edu.cn
021-61655193
栏目跳转
体育学院

体育部联合计算机学院共同举办党支部书记沙龙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421日下午,体育部党总支联合计算机学院党委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719798430)举办主题为“高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及标准化建设”的党支部书记沙龙。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何西培、校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张洁、校党建督查室督查员施启胜、欧阳元煌、周军、高伯骅出席,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党委副书记、院长温蜜,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常华及两个学院、部门全体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南飞主持。

一、系统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支部建设

    首先,由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员聂坤带领全体支部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点内容,通过对《条例》的系统学习,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确保《条例》精神入脑入心。支部书记代表通过交流座谈的形式,结合《条例》的贯彻执行,梳理了党支部工作开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工作中的短板、瓶颈。体育部球类项目教工党支部书记彭玲群结合《条例》从支部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支部纪律、支部建设等方面对标,作了教工支部标准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的发言。

二、基层示范党支部书记经验分享及支部发展困难问题自由问答

    校级示范党支部书记奉起超从如何激发支部工作活力,如何以创新形式开展“三会一课”、拓展党员教育形式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支部书记代表就支部建设、如何丰富支部“三会一课”等内容进行提问,魏建华、常华分别围绕如何发挥教工支部专业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如何根据本、研学业特点打造加强学生支部内涵建设;疫情下如何开展丰富多彩支部活动等方面给出解答

    其中,魏建华围绕本次沙龙的主题作《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当前形势围绕三方面做主题发言。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三是支部书记提升履职能力练就过硬本领,要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她希望各个支部书记要:有思考,有措施,组织推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解决党支部和支部书记“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工作质量。

    常华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要围绕以下四方面发力:一是要明晰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引领部门改革发展;二是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党建工作的新变化,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始终坚持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三是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抓短板找不足,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路径;四是要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贯穿始终,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号召力。

    三、上级领导观摩点评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何西培认为本次沙龙学习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既结合了各支部的实践经验,又解决了实际问题。与会督察员一致认为此次线上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势新颖。最后,校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张洁就党支部建设谈了三点感悟:一是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日常、做到经常;二是要持续落实重点难点工作,推进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疫情时期要善于化危为机,把防疫工作化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考场;三是要加强支部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持续推进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希望学院能以活动为契机,对标《条例》要求就支部建设问题操作探讨,形成良好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