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xy@shiep.edu.cn
021-61655193
栏目跳转
体育学院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的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的通知,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与特点,特制订上海电力学

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标准》)。

1、 严格实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

2、本《标准》应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体育教学部、学生工作处、各院系协同配合,共同组织实施。各测试项目的成绩,由体育教学部汇总,并按《标准》的要求评定成绩,确定等级,向体育主管部门报送《标准》的达标数据,并记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在毕业时放入学生档案。

3、成立上海电力学院《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标准》的测试工作,各二级学院(系)应按《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的工作流程配合体育部进行《标准》的测试。

4、《标准》适用于上海电力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它主要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标准》按百分制记分。其测试项目为6项:(1)必测项目为: 身高,体重,肺活量。选测项目为三项: 从50米、100米跑,立定跳远中选测一项。男生从台阶试验,1000米跑中选测一项。女生从台阶试验,800米跑中选测一项。男生从坐位体前屈,握力中选测一项。女生从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和握力中选测一项。 《标准》的评价指标和得分见附表。

5、上海电力学院在校全日制学生每学年按照《标准》的要求进行一次测试。

(1) 一、二年级测试时间安排在每年的4-5月即每学年第二学期第五周至第十二周期间进行,由体育课任课教师负责测试。

(2) 三、四年级测试时间安排在每年的10-11月即每学年第一学期利用双休日或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时间集中进行测试,主要由校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心负责组织测试。

(3) 学生凭一卡通方能到指定的各个测试点进行测试,否则不予测试。

(4) 毕业班学生要求在当年6月10日前测试完毕,对没有参加测试的学生将按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5) 各学院(系)应协助做好《标准》的测试组织工作,要认真检查监督,定期抽查,并进行通报。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给予批评教育,《标准》成绩以零分计;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

6、成绩考核评定标准及奖励、降分办法

(1)课外体育锻炼出勤率达到98%以上并认真锻炼者学年课外体育锻炼考勤成绩评定为优秀,对体育课无故缺勤或因病,事假缺勤累计超过1/3者,对早操课外活动出勤次数累计缺少1/6者,其《标准》成绩应记为不及格。

(2)因病或残疾学生,可向学校提交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生证明,体育教学部核准后,可以免于执行《标准》,所填表格(见附表)存入学生档案。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学生学年课外体育锻炼考勤成绩评定标准为:106-120次为优秀,90-105次为及格,90次及以下为不及格。

(3)奖励办法:

a、课外体育锻炼成绩评定获优秀者;

b、获等级运动员称号者;

c、参加学校运动会及以上体育比赛获名次者(校运动会单项前六名、集体前三名);

d、各系体育干部,工作认真负责者;

属以上情况之一者,《标准》成绩加5分,不同项可累计加分。

(4)降分办法:课外体育锻炼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其《标准》成绩应记为不及格,该学年《标准》成绩最高记为59分。

7、测试与评分标准

《标准》中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的测试方法按人民教育出版社《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解读》中的有关要求进行,《标准》的各项评分评价指标和得分如下:

 

年级

评价指标

得分

1~4年级

身高,体重指数(男、女)

15

肺活量指数(男、女)

15

台阶试验或1000米跑(男)

台阶试验或800米跑(女)

20

从50米或立定跳远

30

坐位体前屈或握力(男)

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或握力(女)

20

8、等级评定与登记

各个测试项目所占《标准》的得分之和为最后得分,根据最后得分评定等级。86分以上者为优秀,76—85分为良好,60—75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合格。每学年评定一次并记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片》。

9、学生达到《标准》良好等级及以上者,方可评为三好学生、获奖学金;达到优秀成绩者,方可获奖学分。对《标准》测试成绩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及格,则学年评定成绩不及格。学生毕业时《标准》成绩达到60分为及格,准予毕业;《标准》成绩不及格者,按肄业处理。

10、本实施办法于发文日起实施,解释权属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

                                                            上海电力学院
                                                              2012年2月